18-20日 - 露營 浮潛記】

向來都是在菲律賓到處去玩,四處去浮潛,「第一次在臺灣本島浮潛」是一種嚐試,希望在臺灣也能常常浮潛,不必等到菲律賓才能玩水。


轉貼(圖/文:大哥)

七月,老妹子請我規畫八月18-20三天活動,說要大孩子、小孩子(老妹子、小大孩子胖JB、小小孩子JS+我共4人)一起出去玩,但主角是胖JB其他人是「順便」的角色,三天活動想當然耳是以玩水為主,因此安排去浮潛+南澳農場露營,地點包括清水地熱、豆腐岬、南澳農場和湯圍溝,最後一天去宜蘭市靜態類的藝文欣賞。

老媽子小的時候曾經被水驚嚇過,埋藏心底的陰影讓她連膝蓋深的水都不敢接近,我們回馬尼拉到處去浮潛也都瞞著,從來不敢給她知道,這回想事前試著和老媽溝通,沒想到一聽到「玩水」就開始抓狂,不分青紅皂白,用高亢的情緒一路反對到底,說甚麼很危險啦,最可笑的說法是小時候「算命仔」(我用這個稱呼,代表對這些騙徒嗤之以鼻的心意)說胖JB20歲以前不能接近水,會出事,老媽子自顧發火,連給解釋都不聽,不但弄得老妹子很生氣,我也很不高興,跟老妹子說,若老媽子沒答應就不要去了,老妹子說那怎麼行?行程都安排好了,也已經跟大家說了,而且大家都很期待。

最後海軍出身的老爺子出面幫老媽子緩頰,他私下跟老妹子說:「老媽是擔心妳們的安全,妳要體諒」。能體諒老爺子當夾心餅乾,不怪他不幫忙說話,真正讓人生氣的是老媽子都不理性聽解釋,她向來是用強烈的情緒「反對」來表達「關心」,每每都弄得大家心情糟透了,至少先聽聽行程計畫呀,何況我從來都很注重安全這是老媽子很清楚的,除了準備了三頂營帳(一頂炊事帳和二頂睡帳),睡帳總共可以擠下十個人,其它還有充氣船、浮圈、救生衣、救生繩、浮潛面罩、C管、蛙鞋和潛水鞋,而且我會帶大家下水,也不會讓他們接近危險區域。

事後大概有聽到胖JB要買「浮潛」用具,便問「浮潛」怎麼玩?聽完之後就沒再堅持不行,原來她原以為我們要去「潛水」,可笑的是她後來只是「默認」,絕口不提「同意」二字,猜猜怎麼知道她「默認」嗎?有一天胖JB要去買浮潛用品,老媽子說要跟著一起出去走走,在現場還傳訊息問老妹子要怎麼買?雖然老媽子選擇以「默認」方式同意出遊,我還是堅持老媽子沒「正式」允許就不去,萬一她又反悔不認帳豈不麻煩?說是這麼說,有空還是繼續修改行程。

這次準備的裝備除了浮潛和露營用品外,長途旅行一定會準備的大冰桶和軟式冰袋,冷凍的冰開水,除了當冰塊外,化開後還能當冰水喝,旅途中冰塊和飲水從不匱乏,目前最高紀錄冰塊可以維持3天,若把冰塊先放進保冰袋再放入冰桶至少維持5天。

 

==18==

計畫。趕不上。變化

【遲到又加人。時間延誤。改行程】

早先告訴老妹子6點要出發,沒想到一拖拖到八點才出門,老媽子又硬塞了周六要上課(請假)的小中孩JK一起去,遲到了還多了一個人,攜帶的物品包括器材和行李塞滿車之後只剩3個車位,況且去南澳全程都是走山路,路途遙遠全擠在一堆怎麼坐?碎碎唸歸碎碎唸,沒辦法只好接收了。

拖拖拉拉正式要出發時已經920分,今天的預定行程是豆腐岬朝陽漁港南澳農場,拖拉了3個半小時,壞了行程,邊開車邊想如何補救3個半小時?一直到車過雪隧之後跟大家提出新的計畫:挑出第三天比較不耗時間的部份行程挪到今天先跑,一部份還是保留到第三天才會去,新計畫大家一致通過(不通過也不行)。

新的計畫
宜蘭羅東清水地熱

 改變行程之後原先要直接從國道五號終點蘇澳下交流道,現在要由從宜蘭下交流道,先去玩「超級溜滑梯」,本來這一區在計畫中是全程走路,天氣熱所以直接殺到目的地,找不到停車位,只好讓他們去玩,我則留守車上,大約半個多小時後頂著大太陽全部回到車上,下一站:幾米園區。

老妹子說胖JB沒帶飲用水,要去買喝的,來這套?才出門第一天就開始搞怪了!後來規定他只能買礦泉水。

轉個彎就到幾米公園,放大家下車,我去繞一繞看看能不能找地方停車,才繞半圈就聽到無線電呼叫:「結束了」,趕緊把車開到預定地點接人,天氣太熱了,大家都沒甚麼興緻,所以拍拍照,走馬看花很快就結束了,宜蘭的最後一個行程:運動公園看蒸氣火車,本想照例待在車上讓他們自己去玩,可是得上CR只好鎖上車門過去陪他們,順便設計幾個借位角度讓他們拍照,上完CR繼續南下往積木博物館出發,大概是天氣熱,小孩子們都不想下車,嚷著要去吃冰,他們一伙私下商量加行程強迫我接受,連地點都選好了,老實說這也讓我很生氣,把車往回開,再開回宜蘭市區,去吃他們從網路找到的冰店,可是這兒不能停車,地上還畫著拖吊的痕跡,我可不想浪費時間又花錢去領車,便讓他們去享受,我則繼續留在車上熱烤人肉,一會兒老妹子拿一杯木瓜牛奶出來遞給我又進去了,等了許久總算吃完冰出來,少了一個人……JB又去買飲料了,剛吃完冰又要買飲料?全部上車後往羅東出發,要去農會玩碾米。

106818日上午,羅東農會

【貪這一把米可以讓妳致富?】

這裡曾經來過,很清楚有哪些商品,進農會門市之後買了一份碾米DIY,帶大家到碾米機旁,這時有另一家人帶了孩子在研究要怎麼玩,看到我們手裡拿著稻米就說先看我們怎麼操作。

DSC00978.jpg

DSC00979.jpg

DSC00976.jpg    

這個項目主要是要讓JS玩的,先解釋吃飯的米是怎麼來的,接著讓他把米倒進機器,再用木盒盛著碾過的米再倒一次,看著已經碾過2次卻沒有很乾淨,要小孩子再倒一次,想不到米沒出完機器就停了,裝瓶後只剩半瓶。另一家人也買來稻米接著後面玩,她們把米裝滿一瓶還剩很多,我開口說是我們的,希望可以還給我們,有一位女士跟裝瓶的婦人說把多的米還給我們,可是那位婦人面露得意的笑容,一邊動作很快,把沒裝完的米倒進另一個塑膠袋中,轉身和其它家人一起離去,老妹子看著很生氣,我倒語氣平靜地說:「千里相會自是有緣,這是貪念的家庭教育,婦人自認貪這一把米可以讓她變富裕,遲早會更大的損失隨它去吧,沒必要為這種人打壞遊興」。

帶著剩半瓶的米走到外面,和門口的猴兒們合照,接下來要去今天最後一個點,原先是第三天的第一個行程:清水地熱煮蛋,我們計畫自己準備一些食材,再到遊客中心買蛋,這樣就可以免費借用竹蔞。離開羅東農會之後直奔三星,可惜武陵農產中心拉下鐵門沒營業,便轉往全聯中心買食材,剛抵達全聯門口見有一個流浪漢怪里怪氣的,一直盯著我們瞧,便交待JB坐到駕駛座顧車,再和老妹子進去採買。

買好食材加速往清水地熱出發,地熱公園營業到五點休園,我們只剩沒多少時間可用,偏偏一路上都遇到散步的烏龜車,一脫離雙黃線路段就速超越,趕到地熱只剩一個多小時。

清水地熱去年曾經閉園整修,停車場整建之後在路口設了一座收費票亭,汽車50元,機車20元。

DSC00985.jpg

煙囪時不時會蹦出熱水,引起眾人驚呼閃躲,圍在這裡顧食材的人要小心別被燙著了。

DSC00989.jpg

DSC00991.jpg  

趕緊張羅下水浸泡,等候的時間大家也都輪流去泡腳,一直待到廣播五點要休園了才離開。

離開前先帶大家去CR解放,有一位工作人員拉著水管準備沖洗廁所,看到我們來很不高興,口氣很差的催我們快點,看看時間都還不到五點耶,怎麼會這麼差勁呀?宜蘭縣政府的員工都這種態度待人嗎?

收拾好物品上車往天送埤出發,這裡也被改造過了,多了人工打造的整潔,失去了原味,以前有兩個人頭拍照的牌子也拆了,失望多過喜悅,大伙兒走到轉盤的地方拍拍照準備移動到南澳農場紮營。

清水地熱位於大同鄉,從羅東過去要經過三星鄉,胖JB這一路一直忍受嘴饞的誘惑,他說得很好聽,三星蔥很有名,沒吃過三星蔥油餅應該要試試……我回他說:「我也沒吃過,好吧,既然沒吃過……停頓了一會兒繼續說:「那就不要吃了。」全車哈哈大笑,答案出乎期待,只有胖JB超級失望。

車剛駛進蘇花公路就遇見幾部車速很快的小轎車,我不介意被人超車,開到開闊的路段就「很不客氣」的把手伸出去~「揮揮手」,讓他們超越,過一會兒後面又連續來了兩部砂石車,照例很不客氣的讓他們超過,跟老妹子說:「砂石車馬力很大,空車時就特別臭屁」。在蘇花公路行車有個很特別的現象,一般道路不太有機會遇見的,重車會利用開闊道路路段禮讓小型車超越,我雖然不是重車,但是爬坡比較沒力,理所當然也要禮讓其他快速的車輛。讓砂石車超車後,便把他當導航指標,一路緊跟在他的後面,在黑暗的道路中行駛變得順暢多了,一直到南澳街上轉進南澳南路才分道揚鑣。

蘇花公路從南方澳到南澳經過四座山陵,包括蘇澳砲台山、南蘇澳山、南澳鄉源頭山,最後抵達南澳農場所在的海岸山,過了新澳隧道到大灣處居高臨下,往右側望去,可以看到整個南澳平原和對面那座山腳下的南澳農場,南澳農場和清水地熱一樣曾經封園整修,當時傳出消息說要招標民營,重新開園後開始收費,南澳當地人極力反對,直到重新開園後確定仍然免費入園。

從蘇花公路轉進轉進村道小路,一路駛過海岸大橋時,胖JB略帶緊張的口吻問道:「為甚麼這麼偏僻」?我沒理他,今晚要讓他獨睡一頂2人帳,老妹子還擔心他會不會害怕?怕甚麼呢?空有一身圓滾滾的大身裁,他是家族裡出了名的膽小惡徒,營區裡那麼多人紮營,而且我們也都在旁邊。

2017-09-19_091314.jpg  

到達南澳農場正好晚上7點,剛轉進農場就看到燈火通明,在場內繞了一圈,幾個不錯的點都被捷足先登了,不然到天穹區看看,天穹區一樣早就塞滿了帳篷,甚至還有車輛停在往裡面的通道,依規定這一區和木板區都不能停放車輛,可是規定只給守規矩的人遵行的,臺灣人愛批評陸客不守法,去菲律賓還痛罵別人治安不好,只差沒有拿面鏡子看看自己罷了,看了天穹區最後決定回到有水有電的汽車區,選了一塊面對面都是空著的區塊,準備在這兒紮營。

南澳農場營地露營守則 P1

南澳農場營地露營守則 P2

南澳農場營地配置圖     

卸下裝備,先教胖JB搭他要睡的2人複式帳,南澳農場的營地是以碎石舖成的,一般隨帳篷附的小營釘根本不能使用,釘不到一半就釘不下去或是彎掉,邊釘邊搖動,閃過碎石才勉強釘下去,可是都鬆鬆的。
隔壁鄰居好意拿燈借我們使用,先是婉謝善心,但在盛情難卻之下只好暫時接受,其實我們自己有燈,還沒來得及拿出來使用,搭好複式帳便還了回去,取出電源線把燈架上,光明霎時驅走黑暗,決定先取出烤肉架升起火交給老妹子和胖JB準備晚餐,我再繼續獨自架搭21廳的8人家庭帳,搭好睡帳還要搭炊事帳。

  

特別要講的,搭帳時看到 8人帳帳篷內部簡直不敢相信,號稱臺灣知名製品的「死牛牌」,外帳防水貼條已經脫落,而且炊事帳的帳布竟然整張黏在一起,睡帳和炊事帳帳桿袋也不例外,這款八人帳已經多年還在銷售。拿張椅子坐下來慢慢把炊事帳帳布撕開,真怕一不小心給撕破了,光撕開這些黏在一起的帳布就花掉半個多小時,當初買這兩頂帳時沒有刻意挑廠牌,只挑選款式合意便下手了,後來才發現居然都是「死牛牌」,也深刻體會臺灣製的品質讓人難以領教,反而是那頂資深的2人複式帳仍然維持堪用狀態,以後換購營帳時一定要特別注意帳布的材質。

↓犀牛八人兩房一廳豪華帳

  A-800 A級雙套房豪華八人帳.jpg

↓犀牛炊事帳

犀牛T-109蝶式炊事帳$1650.jpg

搭帳時注意到這時露水已重,露天的物品都受潮了。

搭好帳,吃過晚餐,把物品收拾妥當,休息了一會兒總算可以去洗澡了,大家分批洗,JSJK洗完了換老妹子和JB,我留到最後,浴室靜悄悄,只有我一人,很久沒享受到如此冰涼的水,超級過癮。

夜深了,多數帳戶都已經安歇,只有靠〔有機園區〕那一個馬戲團超級大帳幕下的家庭,放任小孩子在充氣泳池裡嬉戲尖叫。

隔壁帳是一部露營車,夫妻2人還帶了一部沙灘車,整個晚上都不知幹甚麼去,好幾回開著沙灘車飆來飆去,洗澡、上廁所也是開著沙灘車代步,轟隆隆的引擎聲音又響,車速又快,半夜還聽見他們開著冷氣睡覺,連露營都在拼裝備,不懂這種露營方式還有甚麼意義呢?

 

==19==

湧泉湖乾涸

無名溪戲水

有人不知道字怎麼唸嗎?如果你知道》怎麼發音,照著唸就對了。

昨晚幾乎都獨自躺在客廳區裡睡覺,時不時會有一些蚊蟲來騷擾,如果客廳區的大門也能加上一層紗門就很理想了。天亮以後部份帳戶拔營離開,也有不少還留下來,隔壁露營車沒走,我們也是連兩晚在這兒紮營。

早上要去神秘沙灘和湧泉湖,沒想到剛抵達還沒下車就見到湧泉湖的湖水幾近枯乾,僅存的湖水也很混濁,老妹子心有不甘,決心下車靠近查看,看了看也挽回不了它失去的美景或許淌下幾滴哀傷的淚水能化腐朽為神奇,使乾涸湧泉再現

哦,不!沒有眼淚,老妹子帶著失望的表情回到車上,繼續轉往廣為人知的神秘沙灘」,大家老喜歡說神秘」,可知臺灣有都少熱門景點被冠上「神秘」的稱號,都快踩扁囉根本一點兒也不神秘網路上常見到部落客形容某些景點稱之為只有在地人才知道的秘境」,真讓人啼笑皆非。站在沙灘上一眼望去,遠處一群車隊在沙灘戲耍,天氣熱到整片沙灘上的鵝卵石空氣都會「發抖」,所以,只有我下車到海邊看一看發現這裡也不適合玩水,最後決定去無名溪泡水至少有樹蔭可以遮陽避日。

2017-09-19_091649.jpg  

抵達無名溪,路旁早已停了不少車輛,這裡也聚集了不少戲水的人潮,不時從溪旁傳出來嬉笑的聲音,還有當地人帶了烤肉用品邊烤肉邊玩水,大家伙兒玩水玩得挺開心,甚至身體已經凍到會「發抖」還不想離開。

玩水也得吃飯過了中午才上岸把身體弄乾,先回營地一趟上個廁所,沒想到發現炊事帳居然被風吹倒了,CR完再把營繩和營釘拆拔重釘,全部弄好都午後1點半了,趕緊出發去街上吃午餐,進餐廳點好餐,胖JB自動去開飲料櫃拿了一瓶飲料喝,我問他:「你從來都是獨享,有沒有分享過給弟弟們」?胖JB聽了,照例又開始頂嘴、強辯、硬坳,還把JS拉下水,叫JS做證他確實有分享,沒有心機的JS當然會幫忙說話了:「有啊,在車上有問要不要吃麵包」。先前在營地重整營帳時,我問老妹胖要不要去吃冰?猜想胖JB有聽見,胖JB邊吃飯邊JKJS說,吃過午餐要請他們去吃冰,我問胖JB是不是要付錢請客?胖JB回說不是啊,反正有人會付錢......,唉,真教人搖頭啊,叫他自己做不到的事就不要信口開河

吃過飯往南興冰店出發,每人點了一碗冰,老妹子吃完覺得不過癮,大家互相看來看去,看到後來啊,每個人都吃了兩碗,光吃冰花掉6百多元,真是可怕耶。

花掉6百多元之後再到路口的雜貨店添購食材,接著轉往朝陽漁港,等了好一會兒看到隔壁帳的那台沙灘車也來了,在港區裡繞來繞去,又去爬沙丘耍寶給大家看。等了半個多小時沒見漁船的動靜,後來才聽說魚兒「放暑假」,只好打道回營地。

2017-09-19_092543.jpg

2017-09-19_092619.jpg  

胖JB躦進帳篷裡睡午覺,JKJS自顧玩自己的,老妹子忙著整理物品,我繼續補強營帳,一直忙到入夜,老妹子把還睡覺的JB胖叫醒,開始張羅晚餐烤肉。

大家還一邊忙著,胖JB負責烤肉,剛烤好第一輪肉片,他說道:我要吃了,我都還沒吃呢

哇,你太可憐了,咱才剛開始晚餐烤肉,烤挾一直抓在你手裡,真傻眼,有誰吃了?大家都忙著,還沒有誰吃了呀。

今天烤肉的食材除了肉片也有丸子和豆乾,胖JB烤好了豆乾擺在一旁放著問他怎麼不吃?因為他不吃豆乾,還補充說明:「如果是肉我早就幹掉了」。

明天要教JS浮潛,為了給他心理建設,先說了一個故事給他聽:

古時候有兩軍打仗,一個叫劉備,一個叫曹操,有一回劉備打敗仗被曹操追殺,曹操追到一條河邊,沒有旁的路可逃卻不見劉備蹤影,找了許久依然找不到只好收兵回營;後來兩軍又對陣,這回換曹操吃敗仗,被劉備追趕到河邊,因為無路可逃所以被劉備擒獲,曹操心中疑惑開口問道:「上次你被我追殺至此,既無路可走你是如何逃走的」?劉備聞言哈哈大笑:「這你就不懂了,因為我會浮潛呀」。

「浮潛?甚麼是浮潛?」曹操疑惑地問道。

劉備繼續說著:「戴上面罩遮住眼鼻,嘴裡咬著呼吸管,然後跳進河裡藏起來,你就找不到我,我就可以趁機逃跑了」。

JB似乎很羨慕JSJK,因為他們2人和我有比較特殊的感情,有些事胖JB沒機會參與,在聊天的時候插不上嘴,本想藉機會說服胖JB,沒想到都還沒開口,就一句話衝回來:「好了,你不用跟我說道理

早上陸續有些帳拆收走人了,下午又有新的帳加進來,對面複式帳旁和八人帳旁都有人搭帳,整塊汽車營地又被塞得滿滿的,裡面的營地更不用說了,許多人寧願離廁所近些,就有不少車輛往裡頭開,人多洗澡就麻煩了,到半夜都還在排隊。

睡覺前我把露天的物品收拾好放進炊事帳下面,避免被露水弄濕,胖JB卻一直端坐在椅子上自顧滑手機,等到我把物品快收拾好了,他很自動地從椅子上站起來......退到一旁,讓我動手收拾他坐過的椅子。

隨後又在整理車廂時發現軟式保冰袋拉鍊沒拉上,很生氣問是誰開的,胖JB承認他剛才有拿冰水喝,但堅持有把拉鍊拉上,奇怪了,既然有拉上怎麼會開著呢?當下宣布,沒有我同意誰都不准開冰桶、冰袋。我會生氣的原因是裡面還有食物須要冰鎮,而冰塊已經化掉一大半了,明天得想辦法補充才行。

今天照例分批洗澡,第二批去了很久,老妹子先洗好回來說水很小,還有很多人在排隊等洗澡,輪到胖JB洗的時候已經沒熱水,又說現在人應該不多了,叫我去看看。到浴室門口只見一群男女在等候,哇,都半夜了,見此情境直接回頭走人,就算輪到恐怕都得1-2個小時吧?

我要用自己的方法洗澡!從車內拿出水管,接上水龍頭,拉到沒人搭帳的營位陰暗處,脫到只剩一條內褲,花不到十分鐘快速地把自己沖洗得乾乾淨淨,擦乾身體再躲回帳篷裡換好衣服,可惜的是營地的水溫不如浴室冰涼。

有了這次的經驗,當下決定回去以後有兩件事要做:
買一批鐵製的大營釘
買一頂衛浴帳

我都洗好澡了,胖JB才從浴室回來。

 

==20==

早上六點起床梳洗、早餐,一早居然已經有車進場找營位,吃飽準備拔營,先教胖JB提帳、清理,解說拔營的順序和方法讓他自己拆帳,他把複式帳收拾好又閃到一旁自顧滑手機,我自己搭帳、拆帳,後來叫他幫忙收拾營繩,足足花了一個半小時全部拔營完畢,胖JB站在一旁放馬後炮說他就猜要一個半小時,我心想,如果大家發揮團隊精神互助合作,還需這麼久的時間嗎?沒關係,拖時間反正對我沒影響,帶他們出來玩好像是我的責任似的,連收拾妥當叫他一起巡視營地,檢查有沒有疏漏物品或遺留垃圾,馬上回口拒絕

胖JB來過這一趟知道這裡免費,有水、有電,洗澡又方便,一邊滑手機一邊說,以後如果離家出走可以來這裡。

(哈哈,你得先想辦法怎麼過來吧)!

上車先把垃圾帶去丟順便CR我把JS叫住,待老妹、胖JB和JK走遠了,JS急著說快點啦,他們都走了,哈哈......,叫JS上車,他馬上明白我的心意,可是善良的他總是會顧慮其他人:「這樣不太好吧」?

離開農場前先到門口拍拍照,便往南方澳出發。

在蘇花公路途中,三不五時會遇到單車勇士,路況方便的時候我就探出頭幫他們喊加油!兩輪的騎士不只單車,還有飆風戰士~紅、黃牌大型重機。

PICT0481大重機違規.AVI_20180809_224255.666

PICT0481大重機違規.AVI_20180809_224309.016

最近大型重機騎士又在鬧著執意上高速公路,聽說交通部受不了壓力,可能會同意,老實說,光這一路上遇見的幾組重機車隊,車速飆得超快,不是右側超車就是跨越雙黃線超車,十之八九的騎士為展現威風,高速壓車過彎,為甚麼轉彎不減速?因為「慢下來」顯得駕駛技術太遜了嗎???

PICT0481大重機違規.AVI_20180809_224318.380

PICT0481大重機違規.AVI_20180809_224327.748

PICT0481大重機違規.AVI_20180809_224333.836

那可不?不管多少人因此送命還是樂此不疲,不知道有沒有人估算臺灣和國外的大型重機死亡率?很難想像將來上高速公路之會是甚麼情境?新聞常見不少汽車駕駛和大型重機的行車糾紛,因此紅、黃牌騎士罵汽車駕駛人「紅眼症」,汽車駕駛人反諷紅、黃牌騎士「大頭症」或「腦殘症」,至於我嘛,當然是一切以法律為依歸啦,既然法條把他們定義為「比照」汽車,因此對於大型重機我是採取「尊重路權」的態度,看到違規行為則在他「背後」「嗤之以鼻」,並祝他儘快「到達」囉,呵呵。

騎著大型重機確實讓人很「眼紅」,但如果要耍帥就別騎太快,應該慢慢騎讓大眾多一點時間欣賞你的英姿,可是每個都像一陣風似地飄過去,來不及看清楚帥樣就不見影子,有甚麼好炫的呢?萬一機車載著身體衝太快,你的魂來不及跟上,「出竅」,「掉了」,命沒了,就永遠沒機會再帥下去了。

說著,說著,東澳觀景台到了,停下車拍拍照欣賞海山美景,拍好繼續出發到南方澳觀景台也停下來遠眺即將前往的豆腐岬風景區。

抵達南方澳先去超市採買午餐。

到達豆腐岬,停車場剩沒幾個車位,這裡現在規畫得很整齊,也開始收費,停好車準備好浮潛用具走到長亭的地方,早上起床換衣服時,我就把泳褲穿在裡面,把外褲脫掉就行了,一群年輕男女抬著一隻空氣鴨也要去玩水。

JB去廁所找換衣服的地方,回來說廁所全都圍著不能進去,只有一個老頭子坐那邊不知道在做甚麼。

我問:「你沒有問看看嗎」?胖JB很自以為是的回應說:「沒有,他一個老頭坐在那裡,怪怪的,不知道能做甚麼」?

「那你要怎麼換衣服」?胖JB回說只好用大毛巾圍著換。

我不想再理他,逕自往廁所走去,沒一會兒回來,看到胖JB拿著毛巾圍住JK在換泳褲,JS已經換好了,我說:「需要這麼麻煩嗎」?胖JB回嘴說「當然需要啊,這是一種尊重」。

不想理他,用手指著路對面跟老妹子說,去那邊換,我去找那位被瞧不起的「老頭兒」問的,被瞧不起的人說可以到對面洗澡、更衣。

唉,太早說了,應該先讓胖JB拿毛巾圍著換好以後再叫老妹子到對面換的呀。

說起尊重,不知道他對「尊重」這兩個字是怎麼定義的?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要脅長輩?或是隨心所欲,以大欺小?從一個不懂得尊重人的嘴裡說出口,著實令我啼笑皆非、感慨萬分,而且做錯事、說錯話還會應坳求解脫責任,甚至出賣別人以達目的。

JB從以前就一直如此貪慕虛榮、重富輕貧、死要面子,好吃懶做、愛耍嘴皮,幾乎每個星期假日都要伸手討錢和朋友出去玩,沒如他意便會鬧翻天(OS:說到這些,還有一連串讓家人傷透腦筋的故事,不說也罷)。

網路上看到縣政府改造豆腐岬,以前路邊開了許多餐聽全拆了,圍牆也拆了,變成開放空間,只是廁所還沒驗收,仍然封閉狀態,室外的沖水處改善了,可惜和以前一樣只有兩隻水龍頭,人多的時候就會很麻煩。

豆腐岬戲水不合法縣政府帶頭違法?
導覽員:謝絕光臨蘇澳不歡迎遊客!

有一個十幾人的自行車隊紛紛抵達(後來查網路資訊應該是「2017蘇澳觀光年單車輕旅遊」活動),帶隊的解說員把隊員集合起來介紹豆腐岬的由來,看起來相當意氣風發,說話時故意拉高分貝,眼睛東飄西瞄,生怕遊客沒在看他,最令人詫異的是他的說辭裡有一句:「……這裡不是合法的戲水場所……」,他是意有所指,故意說給我們聽的?公開和縣政府唱反調,間接向遊客下逐客令嗎?

八月,縣政府在這裡舉辦三場音樂會,昨天是第三場,活動表演台都會沒拆呢,縣政府鼓勵民眾踴躍參與,發布新聞稿時其中有一句說:「炎炎夏日,歡迎全國親朋好友白天到豆腐岬浮潛、戲水外,傍晚隨著以「仲夏星空海洋樂章」為意境規劃的「豆腐岬音樂會」,徜徉在仲夏海風輕拂、聽樂的美好時光」。

導覽員當著諸多遊客說這種話,是在下逐客令,宣告蘇澳不歡迎遊客光臨的意思嗎?很顯然,這位帶隊的老兄指責縣政府公然帶頭違法啦,哈哈。

 

↓豆腐岬音樂會 2017蘇澳觀光年單車輕旅遊

2017蘇澳觀光年單車輕旅遊.jpg  

 

豆腐岬音樂會.jpg  

 

原先計畫第一天來浮潛,後來因為延誤行程才臨時改到今天來,正好都避開昨天的音樂會,怕人多踴擠。

這一趟本來帶了一艘小型橡皮船和許多個附屬的水上充氣用品,小船充飽氣應該可以容下兩個大人,後來只拿出一個方型的充氣浮板使用,JSJK玩得很開心,說到要教JS游泳,哼哼,硬是不肯。

JB迫不及待下水,我帶了一雙蛙鞋都還沒用,就被胖JB搶先借穿走了,後來沖洗裝備的時候看到鞋底刮痕累累,八成是穿著踩到珊瑚礁岩上;等他玩了一圈回來,叫他陪著JKJS我再帶老妹子出去游了一圈,豆腐岬我來玩過幾次,不過老妹子還是第一次下水,今天水很混濁,能見度很差,只游到靠近停車場的消波塊附近就折回,第二趟游到近岸的水泥樁,這裡有珊瑚礁群,反而比較能清楚看到魚群,還有不少小藍魚,後來也用充氣浮板推JS去看了兩趟魚。

JB又開始許願:「這裡好好玩,應該常來,最少每個月都來一次」。

玩到時間差不多了,還要趕2個行程去蛋糕工廠和湯圍溝,上岸把人和裝備全部沖洗乾淨,換好衣服上車走人。

觀光工廠停車場滿滿的車潮,這年頭越來越多打著「觀光」旗號的工廠,吸引消費者主動上門,業者只需要生產、包裝,其它如行銷、運費都省了,遊覽車一車車的把人載來購物,客人都主動上門了哪還需要運費?至於來過的遊客回去後都很主動地把照片、心得全寫到網路上,業者只需要顧好遊客的心情,免費的行銷策略就成功了,但是這樣的經營模式並沒有讓遊客占到實質的便宜,反而因為「觀光」為名更為高貴(價格又高又貴),這家觀光蛋糕工廠還有一個高招就是「試吃」,就算它把商品細切成小塊,絡繹不絕的遊客可以無限制次數地排著好長的隊伍討食,也花不了多少成本,遊客掏錢消費時就全部賺回去了。

我一直在紅豆餅試吃區附近角落站了快半小時,有位小弟弟來回跑了五、六回,真的是用跑的,一點也不誇張,他不擔心跌倒受傷,不擔心撞到人,只怕少吃了。

導遊帶了一團客人進場,故意拉高分貝介紹裡面的區域,邊喊邊瞄櫃台的人有沒有在注意他,連喊了幾次,因為,這是公開的密秘,走的時候他要去分紅。

另一位婦人不遑多讓,她是比較優雅些啦,來回走了三趟,第四趟本來要往咖啡區走,突然停下來,兩秒鐘後又切進試吃區,沒多久見她手裡拿著一小塊紅豆餅從前面走過,嘴裡喊著她前方的男士,男士沒反應繼續走,婦人的優雅不見了,跟隨在男士後面邊走邊拉高音量狂罵:「沒聽見我在叫你嗎?為甚麼我叫你還一直走?」接下來只聽見高亢的嘰哩呱啦嘰哩呱啦……男士很挺得住氣,始終保持靜默不回應,這裡也能從「試吃」看到小規模的人性貪婪本色,唉!

去過CR準備離開這個不會再來第二次的地方,看著挺心煩的。

沿著鄉間小路往礁溪前進,一路上幾乎沒甚麼車也沒有紅綠燈,突然覺得很幸福呢,這個時段想必臺九線主要公路塞滿車潮吧?幸福感維持到進入礁溪市區隨即消失無蹤,車多了,直行沒多遠來到湯圍溝,路旁正好有個空缺,見後面整排停滿了車,我也把車停好泡腳去。

天色漸晚,老妹子和我討論決定吃過晚餐再回臺北,從溫泉池抽腿,一行人順著溫泉溝公園走到鬧區,隨意找了一家餐廳入座。

我又有話說了,胖JB能胖到肥樣子不是沒道理的,點完餐又要了飲料,他自己點了一盤炒飯,我們則是四個人共享一盤炒麵,不消一會兒炒飯就盤底朝天,吃光炒飯還沒完,接下來把觸手伸過來瓜分蠶食炒麵,他絕不會顧慮我們四個人一盤麵夠不夠吃,他只關心自己少吃了甚麼!你不信嗎?第一天抵達三星看到三星蔥,他馬上聯想到蔥油餅,嚷著一定要試吃看看,我偏不給他「試」的機會,蔥油餅沒吃成、沒有稱心如意怎能善罷干休呢?剛才來餐廳的一路上在公園就看到幾家蔥油餅攤位,於是舊話重題,嘴裡一邊吃著炒麵,腦袋一邊想到後面了,~等一下要買蔥油餅吃,一樣的理由:因為沒吃過。太令我佩服了,吃了一盤炒飯、炒麵,還要加碼續吃蔥油餅,「獨享」是想當然耳,「吃」這一件事在他的人生中是沒有「分享」的,倒是JK和JS是不是習慣也默默接受他作風,都不會提出異議。

上車往礁溪交流道出發,驅車回臺北,高公局規定國道五號假日北上實施限乘管制,距離交流道路還有一公里處路旁有一排車在排隊,原以為他們是要進以前有個走紅的四圍堡,一直到過了四圍堡入口才驚覺不對,原來整排車都是要上國道的,急忙尋空切進車隊裡,這麼巧正好車隊開始移動,才會讓我有機會插隊,後面那部車叭了一聲......,你一定很生氣,真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順利入隊跟著前車慢慢移動,可以看到左側上方高速公路主線的車陣,只有大客車從專用道呼嘯而過,只不過前方專用道結束一樣要塞在一起。

假日沒必要真的不要來宜蘭(蘇澳路過就好免得被人趕),行車進入雪隧裡照樣走走停停,好不容易熬到出了隧道口全車一陣歡呼,繼續往前行駛看到前方出現下一個隧道口立馬變成驚呼,就這樣結束暑假前的三天兩夜的露營浮潛活動。

 

(未完)下一篇 ...... 

 

 


arrow
arrow

    【藍天。菲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