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臺免簽?誰在出賣臺灣?


人民要的是穩定發展的經濟或是動盪不安的政治鬥爭?


臺灣政府配合新南向政策開放東協國家免簽來臺,但是臺灣沒有得到平等互惠,賣掉國格,觀光也沒有因此起色。

上個月,馬尼拉的二舅和姨丈家一前一後發訊來問,想安排十月要到臺灣旅遊,昨天大學同學也在社群網站說要搭遊輪從高雄上岸,問我高雄港到市區某商圈有多遠?搭計程車方不方便?她擔心司機會不會繞遠路?
我告訴她:「臺灣的計程車呀,比馬尼拉稍為好一點點啦。」這不是開玩笑,在臺灣我不太敢搭乘計程車,看到板著臉的司機讓我覺得害怕,我還曾經問了一個「要走哪條路」的問題,竟然被司機教訓了一頓,反而在馬尼拉我常搭計程車,因為覺得沒有壓力。
前些年二舅和三舅也是一前一後來臺灣旅遊,這回包括我的這位同學,大家全都是衝著「免簽」想再來玩一趟,如此看來往東協國家搶人計畫是奏效了。


摘錄臺灣外交部四月記者會發發布的新聞稿: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表示,「遵照行政院政策指示,外交部於4月10日召開跨部會會議,邀請主責國安、警政、調查、移民管理、觀光及經貿等業務之相關機關會商決議。」
外交部說,「預期將有助吸引更多「新南向政策」目標國家旅客來台觀光及洽商,並進一步廣化及深化我國與該等國家間各層面的互動、交流與合作。」


這不是在自打嘴巴嗎?以前為防止東協國家人民非法逗留打工,申請來臺旅遊、洽公除了必須提出「存款證明」外,還從嚴審核,現在卻拋出「交流與合作」的話題,這讓我聯想起,如今突然開放免簽,來臺方便了,臺灣人出國旅遊方便了嗎?

常在旅遊網站看到想去菲律賓旅遊的人,一直搞不清楚菲簽到底怎麼回事,包括多次入出境、轉機過境、有效期限及帶15歲以下兒童的,不知道該怎麼申請的人多著去,常跑菲律賓旅遊的人最期盼的是兩國免簽互惠,但始終不能如願,臺灣政府一直對菲國有單方面、有條件的電子簽證(曾經因為菲國海巡射殺臺灣漁民後暫停一個月),直到2015年05月菲律賓才對臺灣開放電子簽證,有效期從59天縮短為30天,入境起算停留30天,從此可以省掉跑MECO的時間外,也節省一百元簽證費,如此一來申辦菲簽總算可以「比較方便」些,雖然如此「方便」,但申辦菲簽出狀況的還是不少,例如太早申請、寫錯資料的依然大有人在。

綠色政府上台後,因堅持政治因素導致大陸來臺觀光人數大量流失,觀光旅遊相關產業(旅遊巴士、飯店、景點商店等等)大受影響,因此倒閉的事件時有所聞,其中還包含知名企業,民間怨聲載道,綠政府被迫拋出新南向政策,其中一項就是搶救觀光危機,試圖以免簽刺激東協各國來臺觀光,粉飾「訪臺數字」不要太難看了。

依國際慣例,外交是平等互惠的,很顯然臺灣的政策是無條件單方面門戶大開,菲律賓方面也沒有釋出對等的免簽優惠,綠政府委屈求全,賺了觀光數字的面子,民間未必賺到好處,觀光也沒有因此起色,國格被賣了,裡子損失了,臺灣人出國觀光完全得不到方便,或許臺灣人真的矮人一節吧!不禁想問:妳是在拼經濟或是在賭政治?

曾經對東協各國來臺設下的障礙,無非是認為他們都是貧窮落後的國家,先瞧不起人,如今反過來期待被自己瞧不起的人來拯救自己的困境。我的解讀除了搶救難看的數字外,最重要的是在向大陸示威。
再想想,臺灣突然送給東協各國免簽大禮,這樣的政策成效有多大?大陸來臺觀光是一團一團,整批旅遊團,東協國家既然被臺灣列入「散洽郎」,人民生活苦哈哈的,日子都過不下去了還會有餘力出國觀光嗎?蔡政府恐怕不知道,菲律賓政府對有能力出國旅遊(不是出國工作喔)的國民,必須徵課一筆為數不小的旅遊稅,因此許多三餐不得溫飽的人,根本沒有出國的念想,就算生活富裕有能力的,臺灣不一定是首選,來客也是零零散散的,綠政府眼光始終看不到的,臺灣受惠於「敵人」發觀光財的有多少!甚至政客在台面上罵敵人,私下跑到敵區經商賺錢的大有人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菲律賓 免簽
    全站熱搜

    【藍天。菲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