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112(三)

話說「計畫趕不上變化」,即將啟程卻因為突然發生感冒症狀,加上前一晚沒睡,身體非常不適,擔心走行程會撐不下去,在百般猶豫中拖到下午4點還下不了決心,媽媽也極力贊成放棄別去了,可是和好友M約好了要見面,她也為我訂了房,不好意思失約,當下的決定是照飛,Cagbalete去與不去到時候看情形再做打算。

菲華僑出國都習慣帶禮物饋贈親友,我和M也會彼此交換禮物,到達 TTIA T1 後找商店購買三件臺灣特產帶著。

22:25開櫃 check-in,背包都被要求秤重量,真的嚴格多了,一群菲華長輩沒搞清楚狀況,托運行李狀況連連,地勤乾脆開專櫃為他們服務。
 

 

在內候機室五、六個菲男帶了一隻幾乎和人同高的熊布偶,被地勤禁止登機,必須辦理托運,整隻也沒打包耶,後來不知道怎樣解決?

 

2014-1113(四)
5J-310準時到站,登機也很順利,00:45離站,00:57起飛。 
有三對學生情侶坐在前面兩排位置,坐上飛機就很High,高舉著自拍架拼命喧嘩搞怪,走道一旁菲女大概被吵得看不下去,直瞪他們,他們視若無人絲毫不受影響,常看到臺灣人批評陸客沒水準,這會兒看到的可都是臺灣人在喧嘩呢

飛機離站要起飛了,其中一位怪頭男(還是臺灣人)還不關機繼續玩,甚至還把椅背放倒,被同行旅客勸阻,最後是空姐來糾正才把椅背扶正
今天氣候不穩定,飛機離地後不停搖晃,難道臺北的道路坑洞巔簸,連空中也不平穩嗎?

可能感冒的關係,以前搭飛機都不會耳鳴,今天卻不時塞住。

02:45落地NAIA,02:50進站T3。
數月前菲媒報導T3正在改建,下飛機後發現通道設施確實有顯著的不同,移民署檢查站也變寬敞,多了好幾條檢查線,出關速度改善了。

出關後去商店買水,這家商店把桌椅當狗,怕它們跑了全都拿狗鏈栓著(photo),汪汪!……沒反應,店家貼著一張告示。
 

 

雖然不需要換錢,還是去看一下匯率,造福棧友。
 

找到Globe櫃台買SIM卡(photo),挑一個好記的號碼,有效期四個月,剛好夠銜接明年二月的行程,以前曾經有一個號碼超讚的,可惜撐了大約兩年就廢掉,若它能延長為六個月的有效期就更好。
GLOBE
 

SMART
 

一樓直上三樓的電扶梯,也可以搭電梯直達。
 

 

三樓出境check-in櫃台
 

 

三樓管制區裡的C柱換匯,這裡的匯率比臺銀還糟糕,在這裡換匯小心錢幾乎被它啃光了。
 

 

買好SIM卡直上四樓商店區休息,靠邊區位置早已被人捷足先登,地上躺了一片睡覺的人,很多長椅也被一些人躺著睡覺。剛進商店區覺得又悶又熱,靜下來片刻身體才適應。

行程計畫中,早上要去PNR St. Mesa拍火車,因為連續兩晚沒睡又感冒,體力有點吃不消,只好繼續休息到早上九點半才下樓找車出發,至於今晚要不要照原行程搭夜車去Cagbalete?一怕體力不支,二怕感冒惡化,身處荒島沒藥可買,這裡又不能撥119請臺灣派直升機來吊掛救人,不然等白天走完行程晚上再決定。


T3前擺了一棵聖誕樹,菲律賓是天主教國家,每年十一月就開始到處都有聖誕布置。
 

搭AIRPORT LOOP到Taft MRT-3。
從RCBC出來先到隔壁小藥局買感冒藥。
 
(另:交通篇)

(MRT-3 Taft→Araneta Center - Cubao Station→LRT-2 Araneta Center - Cubao Station)
Araneta Center - Cubao Station的MRT-3和LRT-2轉乘距離很遠,MRT-3下車後必須通過Farmers Plaza→Smart Araneta Coliseum→(左轉)→Gateway Mall→LRT-2,它的路逕比較複雜,而且標示不清。

上廁所要付費
 

出捷運站進入Farmers Plaza,先吃午餐,飯後繼續前進,Smart Araneta Coliseum前也有一棵大聖誕樹。
 

搭上LRT-2到Pureza下車,自認方向感還不錯,便頂著大太陽徒步沿著小巷弄(車站北側往北方向)尋找鐵支路,沒想到被排房子遮蔽,完全不知道鐵路近在咫尺,在路口轉角處又往遠的方向走去,繞了一大圈總算來到G Tuazon平交道,整條鐵道放眼望去居然沒有人力車的蹤影,問平交道看守員才知他們是在Polytechnic University那段,幫我叫了tutu車,說車資約P50,司機來了一開口就說要P70,最後當然P50成交。
(另:鐵路傳奇

回程從PNR Sta. Mesa Station搭乘人力車P30到LRT-2 Pureza Station,轉乘MRT-3到Ortigas的SM MEGA mall,老遠就瞧見SM的保全對著我的背包冷笑,一付「被我逮著」的表情,果真被他翻得很仔細,連隨身包也查。
甚麼也沒查到耶,很抱歉喔,會不會太讓你失望了?
說時遲,那時快,後面突然不知從哪兒冒出一群人,咦,找臨時演員來助陣嗎?居然排了很多人等著接受檢查,我慢慢整理包包拉上拉鍊,有些人已經顯露出不耐煩,沒辦法,別怪我呀,想想旅居或來菲旅遊的華人對菲律賓經濟發展貢獻多麼大(噢~臭屁呢!),就別刁難華人了。 

要不要去Cagbalete?終於要面臨抉擇了,思考再三決定捨棄半年多來的計畫,既然放棄原有行程就得安排後面幾天在馬尼拉的活動並解決住宿問題,今晚的床是一家在Pinyahan靠近JAC Liner昏暗小巷子裡的旅館Haeinsa Condotel(另:住宿篇)。

 

1114(五)
昨晚概略整理一個思路,往後四天三夜原則上以在哪一區活動就在當地找住宿,頓時心中小有感傷,覺得自己像在「流浪」,從小到大第一次有無家可歸的感覺,雖然如此仍然有所堅持,不但不考慮去投靠親戚,還得小心避著千萬別在街頭不期而遇,不然一定被罵慘,每天找住宿可想而知會很辛苦,但這也算一個不一樣的體驗。

Check-out後走到Kamuning搭巴士到Araneta Center(另:EDSA交通篇),年初春節前搭Victory Liner去百島跳島,被一個笨警察指錯方向,越走越不對,就是在這個路口越過馬路對面往回走才找到的,平白多走了好多冤枉路。

 

Araneta Center 在MRT-3捷運站旁也有不少旅館,就近找一家NICE hotel(另:住宿介紹篇),check-in放好背包出門逛街去了。

Araneta Center是一個商業中心,不少百貨商場,其中Farmers Plaza、Smart Araneta Coliseum、Gateway Mall昨天轉車時就來來回回走過幾趟。
才剛穿過MRT車站天橋聽見惹大的沖天炮聲,Smart Araneta Coliseum也有樂隊演奏,整個廣場擠滿小吃攤,菲人愛烤肉,最多的當然是烤肉攤了,可惜的是雖以烤肉聞名,但燒烤技巧卻不怎樣,肉都太乾了,吃燒烤時會附一份醬油和幾條辣椒,怕太鹹就別用,我就不會沾用。另外買了一隻螃蟹,人潮滿滿到處找不到座位,一隻菲男呆坐一張雙人鐵椅上玩手機,看見我盯著椅子瞧就把一隻腳跨到椅子上,大有宣示「我獨享」的意味,我偏就走過去一屁股坐下,他只好移動身體讓出位子,一個大男人怎好意思霸佔整張椅子呢?
好一會兒後菲男不吭一聲起身離開,我就把背包從地上拿起來放在身旁,過沒多久菲男又折返,手中多了一份燒烤和白飯,還沒走近就手指著椅說「這是我的位置」,好不神奇,人都離開了還好意思稱為他的位子嗎?他老兄可能禁不住食物的誘惑跑去買吃的吧!
吃完螃蟹去看小朋友嬉戲,看看時間已晚便回旅館休息。

 

1115(六)
今天在FB看到表妹PO一張去逛MEGA mall的照片,沒寫是哪一天去的,太驚險了。
午後一點Check-out,明、後天要在華人區活動,今天移動到Ermita區,為了節省開銷,從LRT-1 UN下車後,走了2.01km,問了好幾家旅館,才選擇入住複合式汽車旅館(另:住宿篇)。


 

這區有知名的Tune hotel,旅館周邊是馬尼拉有名的紅燈區和夜店,男士們來住這兒眼睛不要亂飄,小心哦,魂被女班長勾走。

Check-in後放好背包已經快午後五點了,先去Aristocrat吃烤雞餐,吃過飯往Roxas Blvd走去,可惜天候不好,夕陽走了樣有些煞風景,有網友認為入夜後六點到九點待在這兒不安全,真的嗎?這些年有甚麼變化嗎?

Roxas Blvd,回家的路,往返臺北和馬尼拉乘車必經此地,看到它會讓我想起淡水紅毛城往漁人碼頭那一段淡水河岸,淡水河岸也會讓我想起Roxas Blvd。

天空偶飄下毛毛細雨,那些隨地而安的人們紛紛搭起雨蓬遮雨,我沿著海灣漫步到Navy Headquarters,本想待到十點再回旅館休息,八點半雨越下越大只好先離開。
 

 

 

 

 

 

 

 

 

 

 

 

 

天哪,表妹又PO一張舅舅全家也去Aristocrat用餐的照片。

 

1116(日)

 
眾所周知菲國是天主教國家,多數人結婚會在教堂舉辦婚禮,周日彌撒不知道會不會有人結婚?
剛離開旅館就見一群五、六人敲鑼打鼓遊街,一位過度打扮的男同性戀者跑過來,手裡拿著一疊手寫的文宣開口要錢,他說:「請給我們學習的機會。」

 

 

Ermita區兩家教堂沒有人辦結婚,便往王城區去找,從Ermita Church走路出發,穿過黎剎公園,經過Manila City Hall時看到牆上被漆上反艾奎諾的文字 ( Noy Noy PATALSIKIN -KM ) Noy Noy 是艾奎諾的小名,PATALSIKIN是彈出、趕走,意思是要求艾奎諾下台,署名KM。NoyNoy政權承諾改善人民的生活,但是貪腐更嚴重,人民更窮困潦倒,而且對待華人很不友善!早就該下台了:Noy Noy PATALSIKIN –菲行。
 

 


進入王城區又吸引一些車伕注意,每次來都會遇上一個死纏濫打勸不退的,跟在旁邊走了幾十公尺,ang kulit mo naman,乾脆用國語大聲說:我不搭車聽不懂嗎?那車伕果真掉頭離去。沿著街道繼續走到馬尼拉聖教堂,路旁停著一整排新汽、機車,神父正在灑聖水祈福,
 

可惜沒人辦婚禮。下一個目標是San Agustin Church,快接近時看到禮車在重機警察引導下進入教堂,這下終於有譜了,果真找到婚禮布置。
(另:婚禮篇

拍過婚禮準備返回旅館整理行曩準備check-out,再度出發走到City Hall前面,統計全程共走了4.13km,跳上Jeepney,整部車沒別的乘客,好像我的私人專車,午後三點回到旅館,沒多久下起一場傾盆大雨,幸好沒多久就停了,背起背包跳上往Binondo的Jeepney,對面坐著一位住王彬街的退休華人記者,兩人聊了起來,還掏出記者證給我看。Jones Bridge正在整修,路上塞車更為嚴重,一路閒談沒注意Jeepney怎麼繞的路,最後躦 出小巷子在Plaza Lorenzo Ruiz的王彬街路口讓乘客全下車,前輩怕我迷路還指引我方向,謝謝前輩的好意,這裡我可熟悉得很哪。
下車後往北穿過公園,沿著Reina Regente St.走到Dela Reina St.,今天的住宿是M為我安排的(另:住宿篇),今晚還要和她餐敘,知道我愛吃海鮮,準備帶我去大快朵頤。
 

下午將近五點M已經到了,多年來一直保持永不遲到的習慣。
搭上她的車往市區開去,聽我說起五天都在馬尼拉遊蕩嚇一大跳,她說這幾天都沒我的消息,據彼此的習慣,就算人到了Cagbalete也會聯絡啊,後來她還打電話到臺灣的門號也沒下文,早知道就叫家裡的司機來帶我去玩,我說沒關係,隨遇而安,這也是一個很好的經歷呀。
聊聊這幾天的經過,聽到早上在教堂發生的事哈哈大笑。 

晚餐在MOA附近的Sea Side海鮮魚市(另:餐飲篇)。 

M是早睡族,八點以前就寢,用過餐送我回旅館休息,約好明早八點45分見面一起逛商場。
回到飯店稍事整理便外出往Tutuban去,一來去mercury drug買感冒藥(另:藥品篇),順便逛逛夜市。
 

Recto Ave路上的夜市原本營業到半夜12點,直到現任市長上任後,讓夜市正常化,並且把營業時間延長到凌晨兩點,據說反而華人都不愛來逛,成為菲人的天下。
這位市長還有一大功勳,禁止貨櫃車在白天通行,這下可好了,港區堆了上千隻貨櫃,以前三到四天就能提貨,現在大半個月還出不了貨,我猜測是不是為了改善擁塞的交通?可是一樣塞呀!

Recto Ave旁的Bonifacio Monument市集被大火燒成廢墟,M說Tondo的某個貧民區在我到達的前兩天也是被大火燒毀,聽了心裡好難過。
逛一逛順手買了一包Lanzones。

 

1117(一)
曾經有過和M約好九點見面,沒想到八點半就到達的經驗,不好意思讓M等候太久,七點前起床梳洗、吃早餐。
八點半下樓到Lobby等她,今天難得遲到了,傳訊息來說遇到一位慢吞吞的司機,我叫她把車搶過來自己開,M回說真的很想這麼做,這下換我擔心老先生會不會嚇到心臟病發作了。

168+999+Lucky
逛街不留神都會忘記時間,中午12點多趕回旅館check-out並且寄放行李,回頭繼續逛。逛到四點M得先回去,就此告別。
我也回旅館整理背包準備前往機場。

五點多離開旅館,走到Lucky Mall前面等車,整條路塞到成為停車場,今天計程車很少,攔到的車不是開口要5百就是拒載,人力車也來湊熱鬧,本不想搭理他,後來想說閒也是閒著,帶著玩笑口吻說我要去機場,他一聽連忙說「我辦不到」,我接著說要是你還能飛最好不過了,連一旁塞車的人聽了都直笑。
既然等不到車,決定走路到王彬街,遇到先前開價5百的司機不死心,回他一句「省省吧你」。
在王彬街跳上Jeepney,至少先離開這兒往市區比較有機會,或到LRT-1搭捷運,沒想到Jeepney也是塞在車陣中動彈不得,這時心裡有點慌了,萬一沒趕上班機要如何補救?也後悔沒有乘tutu車比較好躦車縫。
Jeepney開到黎剎公園旁的Kalaw Ave一樣攔不到車,不是拒載就是開價5百,怕塞車又能順利脫困的辦法就是改搭LRT-1,便快步往UN捷運站走去,衝上樓梯有點喘,保全問怎麼那麼多東西?據實說因為要趕飛機,塞車又找不到計程車,保全說今天是周一最會塞車的,很多計程車都不出來了,說完揮揮手直接讓我進站。搭上捷運滿頭汗,到Taft本想乘轉機場的SHUTTLE BUS,可又擔心不知道幾點才開車?心念一轉又走到外面攔計程車。

菲律賓的各大交通地點都有人把持叫客的生意,在地盤裡面誰都別想自己攔車走人,連乘計程車都得乖乖排隊等候發落,這時我哪管那麼多?跟地頭大哥說我要趕飛機,於是地頭大哥帶我到路口前方攔了一部計程車,給他P4服務費。

上了車發現駕駛是一位頭髮斑白又瘦小的老先生,年紀少說也八十有餘了吧?老先生說會跳表,但是希望能多給一些,這我能接受,一路上老先生小心翼翼開著車,一邊細聲說(不知道哪個路段)有類似電線掉落所以造成塞車,往T3因為道路施工(新建高架橋)所以塞車……。
終於到達T3,老先生還一直「努力」把車往前開,表又跳了一次:P73,付了P100給老先生,希望他會滿意。

馬上辦理check-in和托運行李手續,準備登機。
M打電話關心有沒有順利到達機場?謝謝好友。

登機前購買機場稅,順口問問甚麼時候會納入機票?
小姐說,還不知道,可能還要很久。

臭老外!我不是在罵人,是真的很臭,登機後坐定,隨後來了兩年輕老外,一個坐前面一排,另一個在我旁邊坐下之後,從背包拿出一件衣服湊近鼻子聞呀聞的,看在眼裡心知不妙,老外拿起衣服抖一抖,霎時汗臭霉味撲鼻而來,天哪!我旁邊坐著一個臭人耶,轉頭看看機尾還不少空位,期待他二人相約到後面座位去吧!空姐逃生示範時還側身到走道去搞笑逗空姐,空姐忍住笑不理他。待飛機升空後,果然起身往後面去,空氣污染警報解除,用力吸一口氣~嗯,香甜可口好滋味,不添加防腐劑XDD。下飛機後在移動電扶梯又遇見二人快步走過,幸好只是擦身而過,還回頭看我一眼,驚!難道看出我心裡罵他臭老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天。菲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