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外話》簡評:南朝電影 - 釜山行

圖片聲明:

1. 與電影相關照片來自電影截圖
2. 其它照片取自網路

在搜尋釜山旅遊景點資訊時意外蹦出一部南朝鮮電影「釜山行/屍速列車」,這部電影上映之前曾看到宣傳,現在查找相關訊息才知道原來是南朝鮮拍攝的電影,據說電影裡那些辛苦演出喪屍的演員,他們的肢體動作全都經過半年的「街舞」基礎訓練。

為了明年的釜山行程,不愛「高麗」的我特地翻出來看了一回,看完... 發現釜山只是電影的一個梗,電影中完全沒有釜山的場景,原來「釜山」只是嘴巴說說而已。

2-KTX列車.jpg  

既然把電影給看了,順便聊一聊,片中情節是男主帶著女兒搭上KTX(南韓的快速火車/聽說它的等級還達不到標準高鐵的水準)去找女孩的媽媽,在列車行進途中發生一連串喪屍作亂禍事,這情節能聯想到甚麼?

1. 惡靈古堡

惡靈古堡.jpg  

2. 風靡各地的尋寶盛況

臺灣喪屍潮(2).jpeg 臺灣喪屍潮(1).jpg  

 

這部電影令我印象深刻的是:

 1. 面惡心善的「尹相華」,為愛妻而犧牲自己性命。你拼命保護的愛妻跟男主「跑」啦,還被男主給「甩」了。

 10-犧牲小我 拼命救大我.jpg

 

2. 連列車長和司機員都拿他沒輒,那個很霸道、貪生怕死、自私自利的惡人(圖右)~千里馬客運的營運長「容錫」。

5-惡霸乘客無理取鬧.jpg

↓ 這臭小子為了保命不惜害死他人:先推列車長給喪屍咬。

10-第一推-害死無能的列車長.jpg

↓ 再推女生(這畜牲,連小女生也要欺負)

10-第二推-害死無辜的女生.jpg  

↓ 第三推,這麼好的司機員你都把他害死!啊?啊?容錫:「他擅自離開駕駛艙,導演叫我處罰他呀」。

10-第三推-1 這麼好的司機員你也把他害死.jpg

↓ 司機員:「救命啊」~~,別再喊啦,喊了也沒用,導演下令處死你,沒人敢出手相救。不過你可以報仇,等你變身以後專咬導演......記得哦~

10-第三推-2 救命.jpg  

 

惡人害慘了司機員後躲到機車頭逃命,但他自己也被咬了。
耶, 這壞傢伙住在「廣安洞」耶,我們行程有排這兒,希望不會被它堵到才好(怕怕)。

13-住在廣安洞的壞人.jpg

最後惡人與男主對決,被甩下火車...,原以為他會在努力陷害別人之後逃過一劫,氣死眾人,結局是:導演挺讓人失望的(哈哈)。

14-男主對決惡霸.jpg    

 

這部電影獲得許多普遍好評,但是爛蕃茄新鮮度居然高達95%,我認為電影中許多情節完全不符合真實生活情理,漏洞百出,我的評論就納入5%裡面吧,茲簡列幾點評論之:

1. 危機中,很多情境是演員呆立看著眼前發生的事情,其實他們並不是嚇到腿軟跑不動,嚇到腿軟的人就跑不動了嘛,而是在等待... ,等喪失「忙完了」再跑給牠追... ,hay naku,至少你也假裝跑不太動嘛,結論是逃命的人跑得挺快的,前提是要等喪屍忙完了轉過來追時才跑... (哈哈),舉例:

KTX 101列車剛開車不久就發生喪屍攻擊事件,眾人已目睹危機,卻都站在一旁觀看,甚至沒有驚恐的表情。

笨笨的列車小姐,看妳長得漂亮,居然笨得可以......

3-第一個烈女-笨死的.jpg

喪屍趴在她身上... 背乘客?我說,南朝鮮的客服也太好了吧

3-第一個烈女-2 我說 南朝客服都這麼好啊.jpg  

又被咬了~男乘務員成為第二個犧牲品:

4-旁觀咬人(1).jpg

↓ 看起來南韓的美女都笨笨的,她也被咬了。

3-第二個烈女-好奇的死得快.jpg

一群發呆看熱鬧的路人..甲..乙..丙..丁..

4-旁觀咬人(2).jpg

4-旁觀咬人(3).jpg

↓ 這個惡人,還沒被咬之前

4-旁觀咬人(4).jpg

4-旁觀咬人(5).jpg

整列車幾近淪陷,為讓軍隊消滅喪屍,列車在大田站暫停,沒想到救人的軍隊也都變喪屍,眾人在站內首遭喪屍攻擊,男主被遊民救了一命還愣著躺在地上觀看,直到被「尹相華」喊叫才站起來狂奔,這不能單怪它,許多電影也都這麼演。

6-男主被遊民救一命.jpg

6-男主繼續坐著發呆.jpg  

2. 列車長被壞蛋「容錫」罵得一愣愣的,乖乖地通知司機員拋下眾人把列車開走,

8-無能的列車長與惡霸的乘客(2).jpg 8-無能的列車長與惡霸的乘客(1).jpg

奇怪的是,列車也被嚇傻了(輪子)腿軟?開車後怎麼跑不太動,尹相華跑跑停停和喪屍決鬥,鏡頭一轉... 車門還在旁邊,車速慢得可以讓人追上去... 上車,根本是「失速」列車嘛,看到失速二字你一定腦中浮現「高速失控」的景像,才不呢,我說的是「失去速度」啦。

7-失速列車(1).jpg

7-失速列車(2).jpg  

導演好狠心吶,竟然叫胖子追火車,咦?車門不是都列車長以鑰匙連動的?怎麼有辦法單獨開啟?

3. 司機員和行控通聯,訊號斷續,原來「喪屍攻擊」還會干擾列車無線電訊號?或是品質不好,平時就收訊狀況不良?那也太遜了吧!

4. 列車在軌道行駛期間,有專為防追撞控制的安全閉塞區,全線應該不會只有它這一列車行駛吧?管制員居然能特別為它開啟直達釜山的管制。

9-閉塞區-驅車直達釜山.jpg  

5. 列車從大田發車後,車廂就沒開燈了,但是通道和衛生間都還有燈光照明,怎麼列車一進隧道就全都暗了呢?至少還有通道餘光照射呀。

8-車廂無照明(1).jpg 8-車廂無照明(2).jpg  

6. 電影接近尾聲時,男主抱著女兒(請注意,是抱著喔)和孕婦追趕移動中的機車頭,後面還有靈活的喪屍大軍追趕,且不論這南朝鮮的喪屍移動速度比惡靈古堡的喪屍迅速,他仨在滿佈鵝卵石的環境竟然能追得上移動的車頭。

喪屍跑得更快了,導演只好下令:全體跌倒!總算幫他仨解套......

11-抱女孩和孕婦跑得比較快.jpg  

登上機車頭之後男主用腳猛踹喪屍的手,接著發生「一隻」喪屍「猴兒」似地以超快的速度移動......,實在是瞠目結舌。

12-喪屍猴兒.jpg  

解決掉喪屍糾纏,看倌稍留意就不難發現,車速變快了。

惡人被喪屍咬傷,男主與之對決,把惡人甩下車去:「先生,你沒有這班車的票」!列車長查票應該都這麼做,就不會有人敢逃票了。

14-男主對決惡霸.jpg  

逃過大劫,天下之大,只剩機車頭:「千山萬水,唯我獨行」。 

16-機車頭.jpg

7. 最後,機車頭在接近釜山的「隧道口」停下,孕婦和女孩下車走進隧道中。

17-下車往隧道走去.jpg  

馬上被守備軍發現,口令:「來者何人......」?分不清敵我,下令殺之...

19-守備軍.jpg  

可是,隧道不是直的嗎?守備軍怎麼看不見另一端有車停下、有人下車、有人走進隧道......,那是正常人才有的舉動呀。

截圖證明隧道是直的,而且可以看到另一端。

18-隧道另一端.jpg

20-隧道口的倖存者.jpg  

這部電影唯二值得我稱讚的片段:

1. 男主為保護女兒「自動」墜車「身亡」的父愛。
  但,其實,真相是......男主把他的影子推下車(我們都沒看到男主本人掉下車呀,對不對?要掉給我們看才能證明嘛)

15-男主把自己的影子推下車.jpg  

2. 當守軍決定射殺隧道中無法辨識身分的人時,突然傳出的歌聲救了她二人性命,嗯,有害我感動到啦。

那個在戲中脾氣倔強的女孩其實令人滿討厭的。

唱給爸爸聽的歌兒,哭得好不傷心:「搞甚麼嘛,爸爸你又不在了」

21-唱給爸爸聽的歌.jpg  

22-守備軍迎接倖存者.jpg  

電影片頭防疫人員消毒根本只是隨便亂噴,難怪疫情嚴重擴散,是他偷懶?或是導演不夠競業?我猜,南朝鮮人做事都很馬虎的。

影片證明 ↓,他只噴左側和車頭,其它身部位包括車底都沒噴消毒劑。

0-疫情之初 防疫漏洞.jpg  

 

而且如果病毒對動物會發生作用......?
牠能活,積水區裡的死屍怎麼沒有活過來?

1-該死而不死的動物.jpg  

小女孩也不必因為失去爸爸難過,畢竟不管甚麼都能「發明」的南朝鮮,說不定很快就能創造出喪屍的解藥來......,你又要說他爸爸不是死了嗎?才不呢,他們離開火車之後到處咬人而已啦,導演跟你說他死了嗎?沒有啊,事實證明喪屍是死不了的,請看:

從大田站群起跳下,摔到車頂、跌落地面的,那個死了?沒有吧!

大田站高處跳落.jpg

從直昇機高空掉下來的,各個不是都爬起身到處去追著人跑?欺善怕惡,就沒人敢去咬導演啊(保證提早領便當)。

直昇機墜落.jpg  

 

結尾:

1. 老妹說,看電影就好,不要找它麻煩!

2. 別懷疑,嘿嘿,我就是找碴來的... (哈哈)

3. The END

 

聽說還有續集快開拍了(喪屍牙齒磨好了),me too... 等著罵人。

 


 

南韓遊記 - 漢城釜山 目錄導覽:  

2019 0313-0318 釜山行 

 1. 南朝鮮死裡逃生... 又敗部復活
 2. 2019/03 北漂《釜山行》規畫進度
 3. 2019/03/08釜山首遊 - 出發前
 4. 2019/03/13 D+0 (1) 金海-廣安-青沙浦
 5. 2019/03/13 D+0 (2) 海雲臺-冬柏島 夜宿廣安
 6. 2019/03/14 D+1 影島大橋 太宗臺 樂天百貨
 7. 2019/03/15 D+2 甘川-鐵腿迷宮
 8. 2019/03/16 D+3 轉型正義 - 草梁。慰安婦
 9. 2019/03/17 D+4 西面
 10. 2019/03/18 D+5(1) 釜田市場 西面商圈
 11. 2019/03/18 D+5(2) PUS - TPE 歸途 

 

2019 0529-0601 釜山快閃 

1 .2019 5月釜山-出發 

2. 2019 5月釜山-海雲台 Day-1 

3. 2019 5月釜山-南浦洞:松島纜車烤貝村 Day-2 

4. 2019 5月釜山-40階梯西面 Day-3 

5. 2019 5月釜山-舊書街壁畫 Day-4 

 

 2018 0212-0216 漢城首遊  

1. DAY-1 0212(一)前言與首發日:南韓 - 綜合遊記  

2. DAY-2 0213(二)景福宮樂天超市  

3. DAY-3 0214(三)又是景福宮晚上看秀去  

4. DAY-4 0215(四)洪川大明滑雪記 

5. DAY-5 0216(五)漢城末日-遊弘大回臺北  

 

 相關文章: 

影評:釜山行/屍速列車

 冒牌大富翁

 

 

 


arrow
arrow

    【藍天。菲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